鹿城东

万年潜水党,激情码字,更文如诈尸

【脑洞】等(瓶邪,超短)

我打算在西湖附近开家咖啡馆圆一圆多年的小资梦,可这一带的店面价格都高的吓人。原本以为要放弃这块风水宝地了,又恰好撞了大运。以极低的价格和几个奇怪的条件,从一位充满书卷气的老人家手里盘下了这家店。
按照老人家的要求,我不能取下原来的招牌,于是西湖边多了一家名为吴山居的咖啡馆。
从开张以来,这位老人家就常常到店里来,有时候坐坐就走了,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。偶尔也会同我聊天,说些故事于我。后来我才知道,他是在等人,等一个没有家、四处游荡的人。
咖啡店的客人稀稀拉拉,即使在靠近西湖的好地段也没有为我招揽到更多的客人,要不是这家店面没有租金,我也撑不到现在。
三年前老人家就不来了,我还以为他不等了,直到某天来了一位律师,送来了他的遗嘱。他这一生没有娶妻也没有孩子,临了只剩下这一间店铺、一本笔记,如今都转赠给了我。除此之外,他还希望我能代替他,继续守着这个店,等一等那个没有家的人。
此后又过了十年,我的这间咖啡店终于支撑不住了,就再我准备关掉店门另寻出路的时候,门外来了一个风尘仆仆的年轻人。
“这里是吴山居?我找吴邪。”
我有些诧异,还有人认识那位好心的老人家么。
“他已经过世很久了,请问您是?”
那人低下头刘海遮住了眼睛,喃喃道,“过世,很久了?”
“你?”他这个模样我见过,吴邪有一张十分珍视的相片,里面的年轻人同现在眼前的人几乎一模一样。
“你姓张?”
那人点点头,我愈发觉得他就是吴邪相片里的那个人,太不可思议了,这么多年过去了,难道他不会老吗?
我从店里取出吴邪的笔记,仔细想了一想,又拿出了店铺的钥匙,“这些是吴邪的遗物,他以前爱坐在这个位置,说是视野最好。从前他不许我换店铺前头的招牌,说是要等你回家,现在,他终于等到了。”
那人说想在这里再呆一晚,我便同他约定,明日再来转交店铺。
可第二日,我到的时候,店铺里没有人,他只带走了吴邪的笔记,还留下一张写了谢谢的字条。
我不知道那个人又去了哪里,但愿......但愿什么呢,他还是没有家,或许还要继续漂泊无依。
就这样吧,我抬头看着墙上有些破旧的吴山居招牌,做了个差不多破旧的木牌挂在店里的玻璃窗上。
欢迎回家。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鹿城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