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城东

万年潜水党,激情码字,更文如诈尸

【古剑一同人/拆主cp,自娱自乐产物,各大cp党慎入!】江湖夜雨十年灯

【05】

陵端原来不叫陵端,他本是西北一大户人家,是家里的独苗苗,备受父母宠爱。只因他数月前在镇上指使家丁打伤了一名读书人,惹出了祸患,这才被盛怒之下的祖父送到天墉城里来。

涵素真人早年曾受过陵端祖父的恩惠,再加上陵端也是块练武的苗子便答应收为徒弟严加管教。陵端初到天墉城,要同普通弟子一般先进学堂学习文学、常识以及到演武场练习基本功,涵素真人为了他能尽快熟悉天墉城的环境,便将他安排到课业并不繁重的黄字班。

陵端在家里是锦衣玉食的大少爷,这次出门家里的父母很是不放心,准备了几车的好东西让他带上山。天墉城里多是些苦孩子,哪里见过这样的好东西,陵端入住的时候,屋子外围满了来看新奇的孩子。

“小心着点,那可是上好的蜀锦!诶诶诶,这可是越州窑的檀香炉,别磕碰了!”陵端正指挥着看热闹的孩子们搬东西,瞅着一个穿着粗布短打的孩子,从人群中挤出来,小心翼翼地抱着怀里的又丑又旧的布书包。

“诶诶,你,就你,过来帮忙!这...这个红木箱子,给搬进去放到柜子上。”

被陵端喊住的孩子就是百里屠苏,他在天墉城已经住了些时日,得知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只要年满十二岁,就可参加天墉城的入门考试。百里屠苏听说仙人有起死回生、回溯时间的法术,如果他能学会,就可以救回母亲和族人,还能找到屠村的凶手!

只是百里屠苏自幼贪玩,在乌蒙灵谷的时候从来没有好好学过,每日除了溜上山玩就是在村子里四处撒欢。如今进了学堂,不仅老师讲的听不懂,连一个汉字也不识得。

今日课堂上又闹了不少笑话,陵端喊他的时候正是焦头烂额,百里屠苏撇撇嘴,他才没空在这里凑热闹。

陵端见他轻蔑地瞥了一眼,抬脚就走,一怒之下就冲过去拦人,“嘿你这人!怎么这么没礼貌!喊你装作没听见!”

“不搬,让开。”

百里屠苏后退一步,准备绕开陵端,没想到陵端一脚踹来连忙侧身闪躲。陵端踹人不成,反倒让自己踉踉跄跄,撞到了木箱上。

“不许走!”

百里屠苏被他拽的生疼,一时间挣脱不得,便伸手去推。陵端本靠着拉扯的力道要站起来,被百里屠苏这么一推,猛得摔了个屁股蹲,一屁股坐进了起先为了炫耀打开的木箱里头。

旁边的孩子眼看着两人要打起了了,连忙上来劝解。“别生气,别生气,他就是闷闷的不会说话,有些傻气。那个箱子我们来抬,我们来抬。”

陵端才不管这箱子谁抬,他自小就前呼后拥,家里也是千疼万宠的哪里受过这等气,“你是什么东西!还敢跟我动手!”

百里屠苏原本见他摔的有些惨,还想同陵端道声歉,听他这么一说也生气起来,刚想开口,就被身边的孩子拉扯住袖子。

“这是掌门亲自领来的,特特安排了一个房间给他单独住,他带来的东西样样都精贵无比,咱们这样的身份还是不要硬碰硬了!”

陵端见那边不吭声便得意起来,撸起袖子还想说话,就听见外围有人喊“戒律堂的来了!戒律堂的来了!”

原先围着看热闹的人一哄而散,只剩下百里屠苏还僵站着不动。

“干什么呢!吵吵嚷嚷的!”

陵端眼珠一转就开始诉苦,“这位师兄,我是新到天墉城拜师的,行李太多我一个人搬不动,见这位师兄路过想请他帮忙搭把手,谁知就得罪了他!”说着,从箱子里掏出一个纸包,“两位师兄看看,他打碎了我的檀香!这可是珍品啊!”

百里屠苏瞪大了眼睛,往日里他也泼皮耍赖过,可万万没有这人会倒打一耙!

戒律堂的弟子看了一眼,他们虽不识货,却也认得这纸包上的图案是中原有名望的香商,那里的东西动辄几十两。又听闻这个弟子是新来拜师的,不由得想到早上师尊说得罪不得的北方大户,“你、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回师兄的话,今日刚得涵素真人赐了道号,师弟道号陵端。”

果真是这个家伙!两人对视一眼,这下可不太好办,这个陵端背景强硬师尊也不愿沾惹,那个百里屠苏是执剑长老带上山来的,还派了相中的陵越来照拂,想必也是想收入门下的,轻易还是不得罪的好。

早知道就不答应那丫头来了!这下可好,骑虎难下了!

芙藻跟百里屠苏同班,下了课又同时被陵越管着,连混了几日三个孩子都熟起来,芙藻自认比百里屠苏早入天墉城,便充作师姐,下了课两人一前一后都往陵越屋里钻。芙藻比旁听生百里屠苏多了武学课,课放的晚。她一到跨院就瞧见百里屠苏跟一个弟子闹起来,听了个囫囵就跑去搬救兵。

原本这两人本就不当值,不过是芙藻请来吓唬吓唬人的,没入门的孩子们知道他们是戒律堂的弟子,一哄而散也就罢了,没想到这陵端是见过“世面”的,还趁机倒打一耙。

“两位师兄!两位师兄!”芙藻见状只好硬着头皮跑出来,“我这师弟脾气是又臭又硬,不如由我代为赔礼道歉可好?”

百里屠苏在她身后猛扯袖子,他可没错凭什么要赔礼道歉?!

陵端立时跳出来道,“那香料价值...那个价值一百两!”

“你!胡说!狮子什么开口!”百里屠苏在天墉城住了几日,也懂了这外头的世情,一百两影子够普通人家三五年的花哨了。

“是狮子大开口,昨天才说过,今天又给忘了。”芙藻回头拍了拍百里屠苏的肩膀,“这位师弟,这香料当真值一百两?”芙藻在凝丹长老那接触过香料,可也没听说这样贵的,心里有些发毛。

“那是自然,你看看上面的标识,这可是名满天下的崔氏香,而且这块檀香更是崔氏香里的珍品!”

戒律堂的弟子道,“这样的价格我等也不好评判,几位还是随我等去一趟戒律堂吧。”

戒律堂的掌事师兄们都不愿得罪掌门眼前的红人,更不想得罪执剑长老看中的弟子,商量着从中活个稀泥罢了,于是告诫了陵端几句让他回去背诵天墉城的戒律,至于百里屠苏,到底是他推了陵端才导致香料被踏碎的,小惩大诫的罚他折价赔偿。

“五十两?!”

百里屠苏入了天墉城后衣食住行都是天墉城分配的,日常生活既不需要花钱也不需要挣钱,哪里会有五十两银子。

芙藻摸了摸自己的小钱袋,这里头虽有过年的时候师傅给的一点点压岁钱,可总共还不到一钱银子。

这可如何是好,两个孩子面面相觑。百里屠苏回想起戒律堂师兄训斥的话,这才后怕起来,他身负仇怨若因此被赶出天墉城或无法拜师习武,又要何去何从。

“你、你别怕,还有五日,师姐会想到办法的!”芙藻见他面色惨白连忙将荷包塞到百里屠苏手中,“这一点钱我们先拿去给戒律堂的师兄,虽然钱很少但是可以让师兄们别急着通知师傅们。”

百里屠苏木然地点头举着钱进了内堂,戒律堂的师兄们收了钱也没为难他,只嘱咐了几句不要惹祸,就放他出来了。

第二日上学,老师将新来旁听的陵端安排在百里屠苏右边的位置上,陵端虽在家顽劣却也是念过几年书的,正巧今日又讲孔子,陵端很是得意的答了不少题,不仅得了老师的夸赞还有同学们艳羡的目光。

放课后,陵端见同学们纷纷朝自己这边来,还以为自己要大受追捧,没想到那些乡巴佬各个围着旁边的百里屠苏,七嘴八舌不知道在说些什么。陵端愤然地拍了拍桌子,百里屠苏咱们走着瞧!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鹿城东 | Powered by LOFTER